陶弘景的《真誥》及《周式冥通記》最早紀錄叩問的歷史資料。

陶宏景又稱山鍾宰相,是道教重要的理論家,陶宏景在茅山的神像,他最早紀錄人神之間的溝通,也是人對神叩問的起源。
  1. 人遇到不確定的問題經常會有問神的行為,在古代華人祖先對這種行為的紀錄最早出現在魏晉南北朝的陶宏景(公元452~536)在《真誥》中紀錄萼綠華的詩,詩後記說萼綠華者為仙女,在公元359年11月10日起一個月中降詩6次,詩云「餐霞飲露九齡山,忽降羊家贈玉環,何似仙居猶抑鬱,夜深騎鶴到人間。」
  2. 真誥中又提及公元365年紫薇王夫人降於句曲山,授楊羲(330-385)與許長史父子修道的法門,此後紫薇夫人、南嶽夫人、清靈真人等先人相繼下降到人間。
  3. 在真誥中的記錄紫薇夫人降臨時附身在楊羲身上,楊羲之前問紫薇夫人如何傳道,楊羲被附身後,紫薇夫人令他寫出傳道的方法。在真誥二十卷的內容中與叩問相關的記錄是真誥中的詩與談道的文字記錄,照陶宏景的說法楊羲接受先人附身撰寫傳道的文字時,並沒有使用器具,只有以手執筆隨神靈旨意直書,類似當今的叩問儀式中法師在神靈附身後用「金指妙法」寫出神靈的旨意。
  4. 《周式冥通記》也有類似的紀錄記載隱居弟子周子良死後同他的姨母溝通的神蹟,隱居將所記得撰寫四卷獻上朝廷。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14102
作品類型:叩問儀式
圖片大小:300×225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歷史沿革
其他名稱:問神、神媒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7/08/10
收藏取得方式: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