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以來八股取士,使扶乩叩問盛行起來

  1. 中國宋朝以來八股取士為國舉材,赴考的舉子想要知道考試題目及想要知道未來的功名成敗,就會請神仙降臨占卜吉凶。有時讀書人會在自己家裡或祠堂請神,有時邀請專門扶乩的人到家裡叩問。
  2. 請的神仙經常會自己說自己的身世,包括岳飛、陳平、關羽、史可法、葉小鸞、何仙姑、巫山神女等。
  3. 這些箕仙會告知讀書人考題、未來的功名前程、命運生死,甚至於國家大事。此外箕仙也會和讀書人吟詩作對酬唱。
  4. 箕仙代表神會和叩問者談論做人做事的道理,像文昌帝君陰騭文、關聖帝君覺世真經、太上老君感應篇都是傳統中國人的功德觀、因果觀及儒家入世的道理。明清之際關公降乩的情形文獻紀錄非常普遍,都有獎善懲惡的乩文。
  5. 箕仙也會在叩問時開藥方給叩問者,例如光緒年間瘟疫,楊州設壇請乩,呂洞賓降乩開藥,其藥方為柴胡、葛根、杜仲、貫仲各一兩,甘草半之、菖蒲五莖,用麻袋裝這些藥草放置在水缸中,在水中放泥鰍,引用這些藥草煮食的藥水即可去瘟疫。
  6. 治病的傳統在日據時代台灣鸞堂仍然非常流行,根據王世慶降筆會的研究指出,日據台灣鴉片流行,我們祖先吸食鴉片者多,鸞堂乃降乩開藥治療戒鴉片癮。這種現象只到國民黨統治時代醫藥法通過後才逐漸停止。
清朝八股考試的考題,當時讀書人喜歡請神用叩問方式問神考試題目與未來功名。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14108
作品類型:叩問儀式
圖片大小:300×385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歷史沿革
其他名稱:八股取士、科舉、功德觀、因果觀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8/06/01
收藏取得方式: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7%91%E4%B8%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