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紀錄叩問資料

  1. 清朝大儒紀昀(1724-1805)閱微草堂筆記中的有關叩問紀錄相當多,像扶乩請神神未到,結果是一個女鬼降詩詩曰:「薄命輕如絮,殘魂轉似蓬。練拖三尺白,花謝一隻紅。雲雨期雖久,煙波路不通。秋墳空鬼唱,遺恨宋家東」。
  2. 在同書中也有舉人姚安公落榜碰到扶乩者問功名,後來姚安公終於應驗榮登金榜。此外也有問年壽,溫鐵山碰到扶乩者乃問乩者其陽壽尚有幾年,另有山東巡撫國公問扶乩者類似的問法。
  3. 紀昀在書中也記錄乩者與人對談的詩詞紀錄如「偶攜女伴偶閑行,何勞詞客問姓名?記否瑤臺明月夜,有人嗔喚許飛瓊。」類似的對談在書中記載甚多,又如「簌簌西風木葉飛,斷腸花謝雁來稀。吳娘日暮幽房冷,猶有玲瓏白苧衣。」
  4. 紀昀在他的筆記中也記錄在西湖邊的扶乩扶出七言律詩,而請出的神鬼為南朝明妓蘇小小,在場的賓客乃問乩說蘇小小身在南朝齊國,為什麼會七律,乩者回答說經歷時間的推演釋迦牟尼佛也能懂華文,千載的前人能懂今之語言,這是性靈不被蒙蔽的結果。
  5. 在同書中也提及海寧 陳文勤碰到乩者陳文琴乃問此乩者,乩者降壇宣稱自己是安西 李文貞,陳乃問李文貞如何處事,李文貞告知「得意時勿太快意,失意時勿太快口,則永保終吉」。
  6. 在同書中也記錄降乩者為關聖帝君,他喝斥某官員說:「你為文懺悔語多保留,這是不當的行為,老天爺將對你的行為懲罰,看你再怎麼狡辯。」
  7. 紀昀的筆記也記錄叩問者問病求藥的事情,並論及藥的功效及如何下藥。
紀曉嵐紀錄許多叩問的記錄。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14109
作品類型:叩問儀式
圖片大小:300×573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歷史沿革
其他名稱: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扶乩、問功名、蘇小小、問病求藥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7/12/26
收藏取得方式:http://chinaneast.xinhuanet.com/2006-09/29/xin_0709032909341711790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