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山勸化堂叩問儀式參與者和扶鸞儀式雷同

苗栗獅山勸化堂的正鸞生為叩問的組織者。
  1. 苗栗獅頭山勸化堂採用扶鸞方式來回應信徒的叩問,信徒提出各種問題,該鸞堂每個月固定初五、十五、二十五三天讓信徒叩問。
  2. 由於採用扶鸞儀式,因此叩問儀式參與者需要動員相當多的人手,包括效勞生、正鸞手、副鸞手、唱生、鐘鼓生、抄錄生、宣講生來服務信徒。
  3. 叩問開始前一如扶鸞必須唸誦寶誥請神,誦經生誦完寶誥,正鸞手、副鸞手站立鸞桌兩邊,共同扶著鸞筆,唱生則站在鸞手旁邊,邊撥砂邊唱出鸞桌上的文字,抄錄生則聽唱生的唱誦,記錄文字。
  4. 宣講生則根據抄好的文字宣講給信徒知道,告訴信徒神的旨意。
  5. 鐘鼓生在神降臨時敲鐘擊鼓迎神,其餘效勞生可在內殿兩側站立聆聽及感受神的降臨與神的話語。
  6. 信徒向獅山勸化堂登記叩問儀式後,由宣講生宣出信徒信徒基本資料及叩問的問題,此時正鸞生在神附身後,左手持佛掌,右手執ㄚ字型鸞筆的左側,副鸞生執鸞筆右側,共同搖出神的旨意回應信徒的問題。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14308
作品類型:叩問儀式
圖片大小:300×225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參與者
其他名稱:效勞生、正鸞手、副鸞手、唱生、鐘鼓生、抄錄生、宣講生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7/07/25
收藏取得方式: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