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營源廟叩問儀式參與者

叩問時乩童畫符的硃砂筆。
  1. 叩問儀式普遍存在華人社會,在金門地區各庄頭廟宇幾乎都有此儀式,其中營源廟常態性的叩問儀式舉行相當具代表性。
  2. 營源廟位居金門金東山外附近,每週都有叩問儀式服務信徒,主持者為該廟的乩童與桌頭,乩童手持鸞筆透過類似扶鸞的方式服務信徒,但是它不像台灣扶鸞儀式動員較多的效勞生,它只有乩童與桌頭兩名。所以可以稱之為簡化的扶鸞儀式,或是跳乩與扶鸞混合的儀式。
  3. 乩童讓神附身,桌頭宣講出信徒的基本資料與叩問的問題,乩童此時拿鸞筆回應信徒的問題,再由桌頭將出乩童鸞筆搖出來的文字。
  4. 信徒大部分來自庄頭類的村民,少數由外地慕名而來,問的問題和台灣叩問儀式的問題雷同。除了私人問題外,叩問儀式也回答庄頭內的公共問題,例如今年何時舉行關聖帝君聖誕、舉行幾天、舉行方式與內容、廟宇修建、是否迎神遶境、慶典規模多大等,皆是叩問時必須回應的問題。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14309
作品類型:叩問儀式
圖片大小:300×225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參與者
其他名稱:金門、營源廟、乩童、桌頭、信徒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8/01/05
收藏取得方式: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