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關公聖誕儀式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2007年關公聖誕牌樓。
  1.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於2007年農曆6月24日慶祝關公聖誕,在白天以廟會形式慶祝,有舞獅、舞蹈及國術表演,用完晚餐後則有三獻禮祭拜關公,輔以南管樂團祝壽。
  2. 三獻禮的進行前將會場佈置完畢,首先由道長帶領道士團在天壇吟唱「香爐贊」,唱完之後開始舉行三獻禮。
  3. 由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的神職人員擔任禮生,道長擔任司儀,將官式祭拜關公的方式引入,按三獻禮的方式進行。
  4. 由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邀請的來賓、爐主及神職人員擔任正獻官、亞獻官及終獻官。在每一獻禮皆行三次的獻祭,因此共獻祭九次供品。包括爐、香、花、果、燭、圭、璧、爵、帛等物品。
  5. 獻完禮後由南管樂團演奏祝壽曲,在演奏期間同時舉行「契子儀式」,由關公收信徒的子女為「契子女」,至此儀式才告完成。
  6. 綜觀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慶祝關公聖誕儀式,包含民間廟會及官式祭拜兩種形式,廟會熱鬧的方式是民間慶祝關公誕辰的特色,官式祭拜的三獻禮隆重的方式則為清朝朝廷官員祭拜關公誕辰的傳統。兩者屬性大不相同 也很少結合。只有在台灣新興的教派才可能出現這種融合的樣貌。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15402
作品類型:聖誕儀式
圖片大小:300×225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流程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聖誕流程、廟會、大三獻禮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7/07/29
收藏取得方式: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