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斗真經」為禮斗法會必誦的經典

太上玄靈五斗真經。
  1. 拜斗的起源在道教成立之前,而拜斗的科儀被道教創教教主張道陵納入之後,就傳說太上老君傳授張道陵北斗、南斗、東斗、西斗及中斗等五斗經。這五斗經是現在禮斗法會現場效勞生及信徒必誦的經典。
  2. 根據正統道藏的說法五斗真經是太上老君在西元155年正月7日親臨四川成都為張道陵所說的經典,但是部分學者推測五斗真經約西元300至400年創作出來的經典,作者及年代皆無法考證,只是假借太上老君及張道陵之口。
  3. 北斗真經又稱「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主要是告訴信徒無論榮華富貴貧賤皆受輪迴的影響,唸北斗真經則可薦福消災。
  4. 南斗真經又稱「南斗星君延壽真經」,信徒誦此經典可以消災解厄,保家屬團圓化解不如意,免除訴訟獲得安寧,整體而言具有免死註生之功用。
  5. 西斗經又稱「西斗星君護身真經」,信徒誦此經典可以得知自己的身體平安,性命保存。
  6. 東斗經又稱「東斗星君護命真經」,信徒誦此經典可以延年增壽度過人生過程中的各種災難。
  7. 中斗經又稱「中斗星君保命真經」,目的在於保護信徒的生命避免災難。
  8. 拜斗淵源於華人祖先對星斗的崇拜,想像星斗固定高掛在天空,指引人在夜裡行路不會迷失方向,讓人得以避免災難。另外,想像星斗為人生命的轉化,祭拜星斗猶如祭拜自己的本命星辰,與拜斗法會類似的簡單科儀,如「祭星」就是在自己生日的時候,請廟中的師父幫信徒誦經,讓信徒在後面跟拜,祈求本命星辰明亮,足以延年益壽,保障個人平安。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11505
作品類型:禮斗儀式
圖片大小:300×225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禮斗
其他名稱:拜斗、張道陵、拜斗歷史淵源、拜斗科儀制度化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8/03/08
收藏取得方式: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