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聖經」為禮斗法會常誦的經典

太上感應篇直講。
  1. 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及關聖帝君覺世真經合稱『三聖經』,是明朝以來庶民社會家家戶戶必備的經典,也是禮斗法會效勞生誦的經典。
  2. 太上感應篇的經文要求信眾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禍福無門惟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頭上三尺有神明,神明會紀錄人的善惡,欲求長壽必須累積功德,行善事。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行一千三百件善事可以變成天上的神仙,行三百件善事也可以變成地上的神仙。謹言之,此經典鼓勵我們行善積德才能成為神仙,行惡非義則天必降禍 。
  3. 文昌帝君陰騭文在此經文中也是鼓勵信眾行積德、敬老憐貧、做生意童叟無欺、造橋修路、愛惜五穀字紙、親賢人避惡人、做事符合天理、出言要順人心。如果每個人都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上天將福報給你,甚至德庇子孫。
  4. 關聖帝君覺世真經的經文要旨為鼓勵信眾實踐儒家的道理,包含三綱五常,仁義禮智信及君臣、父子、夫婦的應有規範。除此外,做人的基本需求不得違背常倫,愛惜五穀、敦親睦鄰、長幼有序、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童叟無欺、尊師重道、敬天地禮神明、奉祖先、孝雙親、不為惡等基本道德。如果違背這些基本道德神明將會鑒察,關聖帝君也將制裁為惡之人。
  5. 這三本經典都非常簡短扼要,隱含儒家的做人處事道理及佛家的因果循環的宗教觀、修行觀和成佛的基本條件。在世時實踐這些道理可以成為聖人,往生後則成為菩薩。由於普羅大眾將三聖經視為教導下一代的經典,而三聖經的教義促使普羅大眾實踐作人的基本需求,也變成社會穩定的力量。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11506
作品類型:禮斗儀式
圖片大小:300×400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禮斗
其他名稱:文昌帝君陰騭文、太上感應篇、關聖帝君覺世真經、三聖經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7/08/10
收藏取得方式: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