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斗法會常唸誦「儒教經典」

孔子的中庸為鸞堂效勞生在禮斗法會常誦的經典。
  1. 禮斗法會念誦儒教經典「中庸」。中庸是儒家經典-《四書》之一,傳說是孔子的孫子子思所著,但近年的研究表明它的作者是生活在秦漢時期的學者所寫的。中庸本來不是獨立的一部書,而是《小戴禮記》中的一篇。宋朝的儒學家對中庸非常推崇,朱熹編寫了《中庸集注》,並將它列入四書。
  2. 中庸以成己成物為依歸,明德者,成己也。中庸以鬼神之奧妙來代表道。中庸叫人明白至善寶地,才能明善復初。中庸所說的忠恕之道。中庸以贊天地之化育為目標,已達聖神大化之境,來去自如也。中庸是「道」乃學道之事也。中庸一書講的是至中至正,不偏不倚的常理,也是講究發展天性的,也即講盡性的書。故首言性之本源於天,以天命為起首,以天載結尾。
  3. 中庸一書則係第三十一篇,兩者皆論及天人合一,形而上的哲理,正代表儒門心傳不可或缺的哲理。中庸一書便是「誠」字,以它來一貫天下之道,因此只要我們「反求諸己」,便可證諸天道了。
  4. 中庸約有三重點:
    (1)首言道出於天,而道的本體備於己而不可離,遵此道而修是為教。
    (2)次言存養省察之要,重在戒慎恐懼以慎獨。
    (3)終言天地育養萬物,聖神功化之極的至高境界-無聲無臭。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11510
作品類型:禮斗儀式
圖片大小:600×450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禮斗
其他名稱:儒教經典、中庸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7/08/10
收藏取得方式: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