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的收驚理論

老一輩的人多半經歷過鄉下「換藥包」的年歲。在醫療制度未明確建立前,秘方、成藥、赤腳大夫、接生婆、衛生所及大小醫院同時林立,正式與非正式的就醫管道並用,未經驗證的醫藥常識廣布盛行。這就是收驚業目前的處境。 此行不分學歷及資格檢定,無從客觀判定功力的真假與高低;此行也沒有評鑑制度,難以得知各人執業的修為及成績。跟所有未建立明確制度的行業一樣,信仰者在選擇時缺乏標準和依據,唯一仰 賴的是熟人的引介及口碑。(莊慧秋,1989)

 

《本草綱目》是一部集十六世紀前中國本草學大成的著作,書中所收集的資料廣博,「上至墳典,下至傳奇,凡有相關,靡不收集」 。因此書中不免有些內容與現代的認識不符,甚至可能具有迷信色彩,例如,鉛粉辛寒無毒,現代則認為有劇毒的;又如其中人部收錄的孝子衣帽、寡婦床頭灰、草鞋、男陰毛治蛇咬、女陰毛治「五淋、陰陽易病」、人魄(人吊死後的魂魄)鎮驚嚇、人肉療羸瘵(割股療親)、人中黃(人糞)治嘔血、梁上塵治昏厥等皆可入藥。這部份李時珍大多引用《輟耕錄》、《本草拾遺》的說法,採以姑妄信之「凡經人用者,皆不可遺」的態度。另外李時珍並駁斥陳藏器的《本草拾遺》,認為吃人肉療羸瘵是錯誤的。不過由於巨細靡遺的收錄,使一些已散佚的古代醫書及本草藉由綱目而保存下來。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3110
作品類型:收驚儀式
圖片大小:300×225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收驚
作品分級:會員
入藏日期:2008/01/15
收藏取得方式: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