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經累積個人功德

台北覺修宮禮斗儀式中,請誦經團誦經。
  1. 禮斗法會期間信徒與效勞生參與祭拜禮斗,其中最重要的活動為誦經。無論是5天、9天或49天的法會期間,大部分透過誦經讚美神,或祈求神降福給信徒。信徒誦的經典為儒、道、釋三教的經典,他們認為誦經可以傳達信徒對神的懇求,神也將感應到信徒的謙卑心靈。
  2. 傳統禮斗法會維持24小時效勞生接力誦經,現在只有少部分廟宇,如行天宮維持這種傳統,大部分廟宇都只有白天誦經,原因是效勞生年齡老化及人手不足。
  3. 效勞生誦時經信徒在後面跟拜是過去禮斗法會常見的現象,但是現在步入工商社會,只看到效勞生誦經,很少看到信徒長跪在效勞生後面「跟拜」。
  4. 禮斗法會誦多少經才能帶給信徒延壽避災,過去廟宇期待效勞生誦比較多的經典,誦完經後都要做紀錄。現代廟宇則沒有要求效勞生誦多少經典,但是誦經生仍然相信誦經將帶給自己「福分」。在對神祈禱的誦經過程中,除了祈求神賜福給信徒,也將帶給自己「功德」,因此效勞生的誦經為利己利人的宗教活動。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11604
作品類型:禮斗儀式
圖片大小:300×225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禮斗
其他名稱:誦經、功德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8/03/08
收藏取得方式: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