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師正一派收驚經咒

天師正一派法師

「拜請五方五帝,弟子有請,速降來臨」。………吾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吾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敕……… 有請祖師降臨來。……弟子有請,速降臨來……

取五方米放入瓷杯後,先將塑膠紙覆蓋,再將受驚者的衣服覆蓋於裝米的瓷杯上,接著左手抓緊包蓋妥當的魂衣及魂米杯,再取香在魂衣上一面畫符一面唸咒,劃完就順著外圍連續繞圈子並同時再唸咒,接著拿著魂衣魂米在受驚者之;上胸前背後滑動或敲打,亦即向收驚者點魂身,其動作依序從頭部、頸部、肩 膀 、手肘、手腕、各指關節,胸前、背部、兩膝、兩足到各腳指關節 ,再於胸前擦三下、背脊樑四下,尤其在病痛處再特別推敲幾下。接著就掀開魂衣觀看在魂上所顯現出的紋路,有的會站立、有的會寫成字、有的會出現各種凹陷或紋路;就依收驚師所站的位置判斷受驚的方位。收驚師會拿起一支香將他認為受驚的魂米一一挑出再加入魂米,如此連續收三次,每增加一次紋路接著減少,如果認為嚴重的就要求連續三天來收驚。

這種本來被壓擠得平整的杯米,經過兩三下,竟會發生如此變化的現象,就是它最為人稱奇的地方。「講破值無三針錢」就是「力傳導」的移位作用,在拉緊抹平的剎那,杯米早已有了變化 ,如果籠統的分類,米粒「形變」所傳達的信號,大致有五:(1)裂紋狀:為禽獸所驚;(2)豎立狀:被人嚇看;(3)半豎狀:自家邪神嬉逗;(4)半倒狀:他家邪神纏身,此二者即所謂的「家神相借問」;(5)低凹狀:「土神問著」,多半指在住家附近挖土或填池所致,較嚴重者,嘴唇和腳底還會發黑 。這種被「土神問著」的人,比較麻煩,有時要安「土神符」加強法力。

有關米粒形變的研判,事實上頗為主觀,完全存乎一心的「自由心證」,如何解說,只有各憑本事。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3504
作品類型:收驚儀式
圖片大小:600×228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天師正一派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8/05/15
收藏取得方式:http://www.feingantung.com/ctc/tc_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