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關公信仰學術資料研究中心—數位典藏計劃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委託研究

壹、研究緣起

關聖帝君信仰隨著漢民族的移民,從中國大陸發展到台灣,甚至於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關聖帝君廟宇的蹤跡。中華玉線玄真宗教為弘揚關聖帝君信仰,思考為祂建立「關聖帝君資料庫」,真理大學宗教學系運用「馬階資料數位典藏」的經驗,建議該教會應該有系統的為關聖帝君相關文獻、儀式、善書、圖像、建築、廟宇做「數位典藏」,既可弘揚關聖帝君信仰的儒家精神,亦可和現代電腦科技網路世界緊密結合,為現代的學界留下研究關聖帝君的方便法門,也為後世子孫留下珍貴的「關公學」電子資料庫。

貳、文獻回顧

海內外學者、研究機構為關聖帝君開過的學術會議,以台灣礁溪協天廟在1996年召開的「關聖帝君信仰」最早,之後,中國大陸北京社科院、山西省關聖帝君協會都為祂開過相關會議,2006年真理大學接受台灣宗教學會委託,也以「華人民間信仰—關公信仰與現代社會」為主題,計有海內外學者十四篇論文,共同討論關聖帝君的信仰、儀式及影響力。學術會議的論文累積已超過百篇,有關關聖帝君的專著不下數百種之多,這些資料散佈在海峽兩岸的研究單位,國外的法國漢學研究中心及德國的族裔學誌圖書館,急待將之整合建立數位典藏資料庫。

參、研究問題、目的與架構

一、研究問題
本研究主要的問題如下:
  (一)關公信仰散佈全球,卻沒有研究機構或宗教團體對此現象有系統的關注。
  (二)關公研究資料已累積相當的篇幅,卻乏人問津做有系統的整理。
  (三)關公廟宇出版的善書篇幅頗多,雖然有些廟宇已有典藏,卻未將之數位化。
  (四)關公信仰相關儀式在台灣及海外華人地區仍然保留相當豐富的宗教與人文活動,卻沒有將之成為影片的數位典藏。
  (五)關公圖像、雕刻藝術相當豐沛,卻沒有系統的收集及數位典藏。

二、研究目的
  (一)收集關公學相關資料,包含關公研究、善書、儀式、圖像藝術及雕刻藝術。
  (二)關公學資料數位典藏,包含文字、圖片、影像的數位典藏。
  (三)關公數位典藏資料庫建立,供學界、宗教團體、關公信仰者研究及瀏覽,有助於關公研究的發展,及關公信仰的推廣;透過電腦及網路資訊,達到文化累積及傳承的效果。

三、研究架構
根據上述研究問題及目的,本文建立「概念架構圖」如下:(圖1)
本研究將建立關公學研究數位典藏資料庫包含:「關公研究資料庫」、「關公善書資料庫」、「關公信仰儀式影片資料庫」、及「關公圖像藝術資料庫」為四個子資料庫;運用數位典藏相關技術,將社會調查、田野調查、圖書館資料收集回來的「原級資料」(primary data)及「次級資料」(secondary data)數位化,其中,文字、圖像部分用「靜態資料」展現;活動影像部分用「動態資料」展現。

肆、研究方法、進行步驟與執行進度

一、研究方法
 (一)文獻法
 本研究將廣泛蒐集台灣、大陸、德國、法國等國家的研究機構中有關「關公學」的相關資料,包含:「關公研究」、「善書」、「關公圖像」與「關公造型」等文字、圖片資料,並從收集回來的資料中做分類整理、註解說明及歸納分析。

 (二)社會調查
 本研究將對上述研究架構中的四個子資料庫概念進行社會調查,預計訪談海內外關公研究的相關學者、關公信仰領袖,從中理解關公學研究的現代趨勢及關公出版善書的狀況,奠定田野調查的基礎。

  (三)田野調查
 本研究將對上述四個子資料庫所需要收集的資料進行田野調查,關公信仰儀式,以台灣地區的關公廟宇尚存的各種信仰儀式為主要調查範圍,包含:扶鸞、收驚、祭解、禮斗、點燈等。

  (四)詮釋分析
 本研究將收集回來的文獻資料、訪談資料及田野資料,進行詮釋分析,賦予關公數位典藏資料庫生命。

  (五)專家諮詢會議
 邀請海內外關帝廟領袖及關公研究學者在本計劃提出時、企劃研究的期中、期末報告,擔任本計劃的諮詢委員,為本計劃提出批評及建議,使本計劃更為周延。

二、進行步驟及研究要旨
本研究依照研究動機、目的及方法等社會科學研究的步驟,從疑難點出發,同時閱讀相關文獻後,形成問題意識,據此確定了研究範疇,運用社會調查法、田野調查法收集原級資料,圖書館法收集文獻資料,在資料回收後,加以編碼、登錄、分類,最後運用「數位化」技術,進行資料庫建立,最後掛在網路平台上。(茲將本研究步驟繪) 本研究預計在四年內完成,在2006年12月企劃送審,和委託單位在2007年2月第一次協商,預計在4月16日進行第2次協商,希望能在5月中定案。

本研究如蒙委託單位同意,在2007年5月由真理大學和中華玉線玄門真宗簽約,再由真理大學指定宗教學系張家麟主任執行。簽約之後開始對相關文獻資料進行收集,定案後第一年做「關公研究資料庫」,第二年做「關公善書資料庫」,第三年做「關公信仰儀式資料庫」,第四年做「關公圖像藝術資料庫」,預計在2010年6月底完成整個「關公學資料庫數位典藏」,並將此資料庫掛在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及真理大學宗教學系網路上,供宗教學界、宗教團體、關公信徒及社會大眾參考。

計劃在2007年在6月至7月期間,做專家學者及關公廟宇領袖的社會調查深度訪談,共約邀請熟悉本議題的宗教學者及關帝廟領袖各5名,搜集他們對此議題的見解,確保本研究計劃的週延。專家名單暫列如下(表1):

表1:專家學者、宗教領袖的深度訪問

每年6~12月進行文獻資料收集整理、社會調查或田野調查,1~2月做資料登錄,3~4月做資料數位化,5月做網路平台建構,6月做結案報告。現將整個研究執行進度繪成如表2。

表2:本研究執行進度表

伍、預期研究成果

一、關公研究永久保存
 (一)建立「關公學資料庫」包含數位關公研究文字、照片及影像資料。
 (二)上述資料用數位科技化的方式典藏,可傳之久遠。

二、關公研究資訊快速流通
 (一)透過網路系統即可得知關公研究相關資訊,便利學界研究。
 (二)關公信仰團體及個人也可透過網路系統認識關公及其儀式。

三、關公信
 (一)將關公信仰儀式數位化,可讓信徒理解關公廟的相關儀式。
 (二)信徒由網路得知關公信仰的最新資訊,有助於關公信仰的推廣。

四、中華玉線玄門真宗聲望提高
 (一)中華玉線玄門真宗將本研究案行銷給信徒及關公廟領袖,有助於信徒對該宗派的認同,也有助於該宗派在關公信仰組織中的聲望。
 (二)資料庫建置完成後,更能提升中華玉線玄門真宗在全球關公信仰的聲望。

陸、研究團隊

本研究團對由真理大學及中華玉線玄門真宗組成,其中真理大學負責執行,中華玉線玄門真宗負責監督進度及依照合約執行本計畫,研究人員如下表。

本研究計畫團隊

柒、諮詢專家學者團隊

為了使本研究更為周延,預計邀請關聖帝君研究的海內外專家學者及關帝廟領袖為諮詢教授,在期中、期末報告中請他們列席指導,並提供意見,使本研究在進行下一階段時更為深刻、豐富與順利,諮詢專家學者名單如下表。由玄門真宗及真理大學分別邀請,並頒發諮詢顧問證書。

關聖帝君資料庫數位典藏諮詢教授及關帝廟領袖名單

資料來源:本研究自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