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信仰收驚經咒

民間信仰收驚儀式
  1. 點三炷香呼請本宮主神作主, 口唸如下:天上聖母,今天弟子○○○(姓名)地址…..今天經到求你來作主。
  2. 盛一碗米高度與碗口齊,拿一件孩子穿過的衣服蓋住米,用手在上抹平三下,用口吹氣三次。
  3. 孩子坐在神明前面向神明,收驚者拿碗與三炷香在其旁面向外面。一面念咒一面在收驚者面前劃動收(收驚要由山頭收回到我們床頭)。

    口念全文:從山頭山尾,溪頭溪尾,橋頭橋尾,田頭田尾,路頭路尾,厝前厝後,廳頭廳尾,床頭床尾,福德正神來作主,收到弟子○○○(姓名)元神失落一條,祈求福德正神帶小弟子的元神返回來附體,○○○(姓名)ㄟ元神回來附體喔(都搭)沒驚沒嚇、○○○(姓名)的元神回來喔(都搭)沒驚沒嚇,十二條元神回來喔,狗驚豬驚人沒驚,○○○(姓名)ㄟ十二條元神回來附體喔(,都搭)沒驚沒嚇。(最後的動作皆在頭上劃動才結束)

  4. 把蓋米的衣服翻開,如果孩子驚嚇很嚴重,米會缺一角(米不見了),另備一裝一些水的碗,用三隻手指頭拿捏上面的米放在裝水的碗中,把不夠的米再補足抹平,用衣服包住在抹平三次,再吹氣三次,反覆3的動作與念咒語,如此過程要重複三次。這樣收下來元神就被福德正神帶回來了。
  5. 裝水和米的碗,碗內的水讓孩子喝三口,孩子於屋內(廟內)面向外面,端著水口唸「福德正神作主,讓這孩子○○○(姓名)三魂七魄帶回來,乎狗驚豬驚人沒驚。」將此杯水潑出,不好的就會隨著被潑出。
  6. 小孩蓋米的衣服攤開,以三指抓米六次米,將衣服捏起把米綁在裡面(圓狀),此衣服拿回來放在身側和孩子睡三天,三天後拿去給豬或雞吃,這樣小孩子的元神就全部回來了,也就完全好了。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3509
作品類型:收驚儀式
圖片大小:600×502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民間信仰收驚儀式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8/05/17
收藏取得方式:http://cuy.ylc.edu.tw/~cuy14/images/M/4-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