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蘇東坡的《東坡集》卷十三提及紫姑神

蘇軾東坡集紀錄人對神叩問,神降臨到人身上回應人的問題
  1. 蘇軾《東坡集》卷十三〈子姑神記〉記載紫姑神姓何,名媚,字麗卿,為唐朝壽陽刺史的待妾,被刺史妻殺死於廁所中。由於冤死上天乃遣其任職於人間,賦詩解答大眾的叩問。
  2. 蘇軾在《東坡集》〈天篆記〉中紀錄,民間習俗尚鬼,在正月時筵請紫姑神降臨與人問答,紫姑神降臨黃州汪若谷家自稱「天人」,紫姑神用箸為筆放在口中撰三十個字,天人自稱為「天篆」,旁人乃稱之為「天蓬咒」。
  3. 在《東坡集》卷六十九〈人物雜記〉、〈仙姑問答〉這二篇文章提及紫姑神為唐朝武則天時代壽陽刺史的妾子,姓何名媚,不到二年被刺史夫人害死投入廁所中被天庭使者遇見此事,為玉皇大帝所知,上帝知道她的冤屈命令她管理人間事務。
  4. 蘇軾的朋友孔平仲在《孔氏談苑》卷二〈廁神條〉中紀錄,紫姑為廁神,在南京有人能夠請祂降神,沈遘就問廁神,廁神回應他,畫粉為字,既回答沈遘的問題也贈詩與他。孔平仲又紀錄蘇事與廁神往來甚密,每年正月1日來2月2日離開,蘇軾與廁神經常有對話。
  5. 在宋朝蘇東坡的年代讀書人喜歡吟紫姑詢問紫姑人世間的事,紫姑也送詩給讀書人。
  6. 宋朝洪邁《夷堅志》卷四十二記載紫姑為唐朝才出現的神仙,祂降神時以扶乩的方式寫字於沙中,或是用木頭作的手寫出黑字,或是用印蠟,或是直接用毛筆書寫於紙上。
  7. 請的神除了紫姑外也有玉虛真人、太以真人、南華真人。在密閉的房間中容許人問三件事,神會回應詢問者,問神的人必須繳交三百五十文錢。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14105
作品類型:叩問儀式
圖片大小:600×450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歷史沿革
其他名稱:蘇東坡、紫姑神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8/06/01
收藏取得方式:http://student.ed.ntnu.edu.tw/~e94258/su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