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勞生被宗教儀式氣氛「感動」

圖3.信徒參與者禮斗法會的感動程度表。
  1. 信徒參與禮斗法會會感受法會的氣氛,如果他們覺得氣氛莊嚴神聖,會沉浸在法會的宗教儀式中,為了解信徒是否被法會的氣氛所感動,乃調查信徒的宗教心靈,詢問信徒下列四個問題:
    (1) 念疏文時的神聖感覺
    (2) 誦經時莊嚴的氣氛
    (3) 神來到儀式現場的感動
    (4) 誦經時融入經典的教義而感動。
  2. 調查的結果發現信徒被禮斗法會的氣氛所感動,在總分為五分的量表,平均得分為3.83分,「唸疏文時的神聖感覺」得3.74分,「誦經時莊嚴的氣氛」得3.96分,「神來到儀式現場的感動」得3.76分,「誦經時融入經典的教義而感動」得3.84分,(圖3)證實參與禮斗法會的信徒相當投入法會,而被法會的氣氛所感動。
  3. 韋伯曾經論述信徒參與宗教儀式時的神聖感受,在儀式的當下容易產生救贖的心理,儀式的神聖氣氛使人道德性提升,離開儀式現場恢復世俗生活,人的道德性減弱。韋伯這種論述頗適合禮斗法會的參與者,參與禮斗法會的信徒他們被儀式進行的誦經、唸疏文所感動是促使他們持續參加儀式的主要原因。
  4. 除此之外,禮斗法會得以存在科學昌明的社會,尚有其他的原因,例如信徒的宗教認知讓他們認為參加禮斗法會可以帶給他們延年益壽及得到神的庇祐,儀式的多功能認知是確保儀式得以年年運作;而儀式過程中的誦經功德,是使信徒願意長跪誦經求神的動力;信徒透過誦經實踐經典教義,是信徒修行的主要方式之一;也在參加禮斗法會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形成「我群」團體,滿足個人群性的需求。

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系統識別號11607
作品類型:禮斗儀式
圖片大小:300×225pixel
解析度:300dpi
作品名稱:禮斗
其他名稱:神秘主義、效勞生、宗教儀式「感動」、韋伯、我群團體
作品分級:一般大眾
入藏日期:2008/03/26
收藏取得方式:關公數位典藏研究中心拍攝